无框

我很快乐。

占tag致歉 一些废话以及人物和剧情解读分析

占tag致歉,这是我个人在入开久坑一段时间后写的剧情分析和人物理解,其中夹杂很多私设和自己埋的伏笔。本来于此相关的文章我都移除合集以及仅个人可见了,因为我不太喜欢跟别人撞设定,再加上我对相良的感情很深,所以自己树立的一些细节真的是费尽心思,所以本来是打算把这些当日后的素材看的。

但是tag里好多换头文和我真的看不下去的文,当然我并不是指文笔还是文风,这些都可以训练都可以提升,但对一个角色去贴很不恰当的标签真的让我有一点点恼火。

写文有多难我很清楚,尤其是我一直坚持写文却菜的可以,但我一直尝试去保证我的人物形象足够贴合且饱满。

我知道现在cp风格全都容易被扯到犬系x猫系,但我说句实话,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性,要是喜欢这种风格就去写原创去看原耽或言情。虽然同人下笔就是ooc但是写了个随便谁都可以的形象去冠上某某的名字有必要吗?

我不撕逼也不是说谁的文不好,我只是希望同人对你笔下的别人建立起的角色多点尊重。

感觉说了很多无关紧要的。就这样吧。

(自设相良经历禁抄袭禁模仿如有需要请要授权)

 

 

 

我写完看看觉得都是屁话,但是好说歹说这么多字,就看个热闹吧。大概算得上是零散剧情分析。

事情是这样的,之前我的分析都是自成一派偏严肃性的走向。直到我百度了解日本八十年代的不良文化然后和本剧的沙雕气氛联系了一下发现自己的荒谬。但是没有办法我只能对以前的想法和胡言乱语缝缝补补尽量改进一下了。

以下言论万分主观,全是我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依靠我的感觉贴近原著。

以及这只是我对剧版的看法和理解,也有些玩笑成分所以谨慎参考。意识流分析法好多地方只有我自己能理解我到底想表达什么,拒绝被杠。

首先说说历史背景,百度一下不难发现,其实在八十年代之所以有不良就是因为吃太饱作业太少孩子没事干就叛逆着玩玩。为了显示自己很酷还会专门去改变发型改造校服好用来塑造形象。他们大多都是抵抗空虚和无聊,追求个性喜欢耍酷斗狠的纯真少年郎。当然也有不少不良少年希望自己打架厉害被黑道赏识。←虽然可能性不大(日本黑道合法等详见百度)。

不良主要分为硬派(也就是主角这一波tsuppari)和软派(东京boy那一波yankii)。根据地域来,开久是属于硬派的不良。硬派和软派的差别主要在外貌(详见百度)和行事作风与信念上。

也就是说千叶的不良就比较有组织性,也有基本的是非观荣辱观,还比较懂礼貌(?,很看中团体的名声(感觉这条开久也被完全包括在内了)。千叶打架斗殴不会有无名之师,反而算是比较看中义气的热血少年团体,他们只是用不良的外套来嚣张的实现自己叛逆和对友情的渴望以及释放一下青春期过于旺盛的荷尔蒙。

那么谈谈开久,开久跟其他高中不一样,开久是与黑道直接接触,所以相对来说开久的打架方式自古就不是那么正直(智司被前辈教训的回忆杀),也就是说开久的不良其实是介于不良和黑道之间的过度带,包括开久小弟抽烟啊带匕首打架啊之类的都可以看出来跟黑道前辈果真很像啊。

然后说说开久组老夫老妻。我个人认为智司和相良的矛盾根源在于两个人的核心不太一样。

智司=认认真真做个正直的不良少年

相良=怎么好玩怎么来反正我最酷打就完事

这是一部分分析:

从第一集混混教训他们就可以看出来。第一集智司对(没把你们放在眼里才这么乱来吧)的反应明显大于前面什么什么跑路的屁话,由此可得他更把自己当不良而胜过黑道接班人(?之类的身份。再加上混混对相良的态度(还有相良你这混小子)这句话语气明显放软,可以猜测相良比较配合黑道行动,智而司属于比较抗拒不太爱服从管理的那种类型,但是由于黑道压迫而智司又是开久老大才不得不做。混混说(我就是看中了你的本事才让你当了开久的老大,这点你可别忘了。)很明显他对智司的评价就是看中了你的本事,论用起来顺手是智司没跑,但用起来顺心应该是相良。

为什么有上面的屁话呢?不为什么,我就想说说而已。

我大胆猜测,智司本意就是当个普通?的不良少年,然后伸张一下自己心中的正义并获得纯净的男人间的友谊!(真的是太可爱了啊喂)但是他太强了,学习又实在不好,所以进了开久这个并不是很理想化的不良学校。在学长的调教下,他似乎是接受了打架并不是都需要光明磊落下战书之类的堂堂正正的对决,接受了只要赢了就好的观念,但是即使当上老大也一直坚持很底线的正义感(不抛弃自己的同伴,不拿女人作为威胁别人的手段之类的)。

让人觉得超可爱的就是果真是不良所以超讨厌被别人踩在头上的感觉,智司不想被混黑道的前辈呼来唤去所以想快点解决,相良眉毛换着挑完全就是在发呆的样子,但是对于有人惹事自己可以正大光明捅娄子还是表现出了极致的亢奋和期待。

让我很在意的是智司前两集就叹了两次气,第一次是月川坐车离开。我脑子里就觉得智司是很不耐烦的不想去处理这种事的。第二次是第二集相良声音拐来拐去嘻嘻哈哈想去快点抓住软高二人好看戏的时候。

智司:你在瞎开心什么?

相良:就是很有趣嘛

智司的叹气更像一种无奈但是宠溺。按我的脑子走,帮黑道前辈办事绝对不是一次两次,智司和相良的相处其实第一集第二集才是日常,就是甜到齁。只是后来主角一行人的出现以及行事作风让智司本来已经冷却的热血少年心又复活了然后就跟相良有了矛盾。

智司迟迟不肯去对付软高在我看来,一是因为他对主角一组抱有厚望(?大概就是不良少年就活成那样是最好的而他自己做不到,所以自己能做的也就是让他们更肆意一点吧,只要不真的闹到自己头上,英雄之间惺惺相惜的感觉都给智司扣上滤镜甚至还有不错的态度去处理相关事情。二是确实蛮看得上软高二人组的,他可能也挺清楚就算这件事他扯大了处理也不一定能处理好,开久跟软高起矛盾不一定谁占上风,他又确实不想帮黑道办事,把主角交到黑道哪儿就更不能忍了,(还因为三桥他们暴打超凶混混老师)所以不如就这样大家都舒服的过日子。

但是对于相良来说智司这个行为很过分。从智司为伊藤他们生气开始,相良就已经感觉到危机,他和智司之间裂痕逐渐显现。

后面的几次试探我个人理解为相良给智司的机会,但是智司没有察觉只是想按照自己的行事方式想就此翻篇。

我个人心中的相良,傲气的可以,但是也自卑的可以。他嫉妒三桥,嫉妒三桥和伊藤之间的感情。

怎么说呢?都是卑鄙的人,但三桥格外成功,还当上了老大,伊藤明明也是很正直的人但意外的能忍受三桥的卑鄙,两个人还亲密无间默契十足。相良也很卑鄙,但得到的都是什么无血无泪的不太正面的评价(这里的正反面是讨不讨喜的意思)。智司也正直,还比伊藤多了个懂变通能适应环境的优点,结果因为惺惺相惜的感觉去保护伊藤轻易把相良一直挂念的老大拱手送出。

这是什么反复伤害。我的意思是相良不见得不看重兄弟情义,只是容易放弃和不相信。他与智司的交流是双方的单方面,难得的双向交流只有在传达怒气的时候才出现。

他没办法理解智司的那种心境,但从很开头他安抚智司相约买吃的那里可以看出来在两个人关系很稳定的情况下他乐于去摆出一些柔软的姿态相处。

软高二人的出现给他太大的危机感各种方面的。他跟智司说起来表面上是全靠两个人死撑,在相良心里对这份羁绊的不信任感是很重的。他自卑自己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没有人真的喜欢他敬佩他臣服他,更何况智司这种优秀的人。

他的试探说是在看智司是不是背叛他,不如是在给智司选择的权利。他不会直白的告诉你我觉得不安,我要逃,我究竟因为什么不爽又因为什么不安。

他只是在用这种看似很正常的挑衅和发问,用老大不该怎么怎么样来表明一个态度。

“我不可能跟软高他们和平共处,我要弄他们,你选择跟我走还是跟他们一路。”

他最后一次的话其实就已经开始下圈套了,先是欺骗,然后再出现的话简直步步为营。用所有人没办法反驳的事实告诉所有人,不管伊藤三桥怎么样,智司是没有资格做老大了。

但是我在这里替智司叫一声冤,他压根没有聪明到可以理解这种暗示的地步,他可能以为相良一如既往耍脾气而已,直到相良棍子甩他头上那一刻可能他才明白跟以前不太一样,相良是真的打算跟他闹掰了。他甚至在最后关头用把老大让出去,说出求求你这种话一是保伊藤,二是表明自己的态度是可以跟相良服软但是也是确实想保伊藤。那么问题来了,保伊藤是因为信念因为性格,然后在相良眼里就是爱是一道光,片桐智司已经不是那个配当开久老大的片桐智司了。

附上我文中无处安放被删减的片段。

“在实打实的个人利益面前,相良猛怎么可能因为片桐智司而妥协?完全相反,他不仅不会妥协,还会用实际行动告诉片桐智司,除了跟我一路你别无选择。他们两个人谁又比谁低一等呢?明明一开始就那么不同,多亏了彼此忍耐才走到了这一步吧?相良猛有些想不通,片桐智司既然已经有了更高的追求为何还要跟他纠缠不休?欺骗这种事来自片桐智司总比出自别人对相良的伤害更高。在智司第二次找借口放过软高二人的时候,相良猛就知道这个蠢货在奢望平衡点的出现。”

这很矛盾,他不是不想当老大,他其实超喜欢被别人敬仰的感觉,他一直想被打从心里尊敬,就是那种见到他都激动的说相良大人呆死ki!的那种

但是智司很满足他对老大的要求,强大,好说话,还有一点看不出来的愚蠢。重点是我说不上来为什么反正就是他普通乐意当智司的副手。

开久组我很磕的是两个人的冲突,以下是我文中不知道怎么表述的被删减的片段。

“那是什么,是最脆弱的东西藏在盔甲后。你不应该强迫他出来。在盔甲即将失效的时候他会有预感。会躲会抗拒。特别不会欣然把伤害他的权利就教导你手上。你该怎么办。强迫吗?温柔相对吗?都可以。但是你不明白他的纠结你该怎么办呢?他会成为狂徒。会因为不想相信自己的脆弱而孤注一掷。反而大气称你是赌注,他自以为没什么损失的赌上了他的全部。这是悲剧。你眼里的他是提防的不可信的。殊不知他什么都给你了。只是骗自己然后装出一副骗你的样子。好在你只关注结果。于是he”

意识流描写开久的求婚和结婚你们自己体会吧。

这篇乱七八糟的当做自己整理出来的备忘录。具体人物分析我后面会再写的。

 

无框的开久阅读指南之人物分析

我个人看法个人角度,主要还是类比个人经历总结的。每个人对角色的侧重点不一样,所以不同意见可以保留和提出。别杠我别凶我。

1.我给相良猛的定义是鬣狗,我本来以为我是蛮独特的到后面发现很多人都这么想我就又开心又难过。但其实我觉得鬣狗也不是很恰当只是相对来说比较适合。

2.我流相良有四个阶段,所对应的性格也多多少少有点不一样。

在年龄不大的时候是白白嫩嫩的good boy。我个人更偏向于他并不是生下来就一肚子坏水,恰恰相反是个算得上乖巧的男孩子。因为长得清秀可爱所以没少受欺负。当然这不全是因为长相问题,还因为家庭。相良的母亲大概是很自立的女性,在得知相良父亲并不能靠得住的时候就把孩子留下去过自己的生活了。这么一个有点冷漠的母亲在相良的记忆里没有什么直接的形象,对于女性和母亲的全部了解都来自父亲。所以相良对女性的态度很微妙,算不上厌恶但总之喜欢不起来,就是很冷淡很无感的。关于他变卑鄙的过程是私设童年太啰嗦就不放了。直接进入卑鄙后的阶段。

遇到智司后两个人就黏黏糊糊。说起来智司是很实诚的耿直的男生,只是看起来很凶脾气也不太好但其实很讲道理。又看重情意,如果将智司对相良的态度视为相良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温柔那简直太好磕。

相良最开始大概觉得智司很好用,很能打确实优秀。能忍受自己的卑鄙乱来已经是非常非常不错的了。对于一些小欺骗小玩笑智司没有发现或者无伤大雅都不会给两个人之间的情感造成任何影响。这就是一种习惯,他们互补又兼容。

3.以上是废话,接下来是我眼里的相良。

从剧版来说,在开久的相良确实是像只收起利爪的兽。第一二集开久二人的互动真的是怎么看怎么萌。不管是打架还是耍心机跟后期比,前期的行为真的就是闹着玩。

再看两个人闹别扭,我觉得相良有一点逃避人格。就是他不会管你究竟是为什么做出那个决定。当他觉得你有可能不信任他,不站在他那一边,为了不被二次伤害他会果断切断联系。他会逃避不适和不利,像对智司的三次怀疑就是他发出的警告。

很明显他对权力和力量有着一定的渴望,并且这个渴望绝对不算小。但是他是一个十分知道自己能力的人,所以不会强求。剧中很有意思的一点,我不知道算不算是细节,就是他不论是在打架还是在侮辱别人的时候他讲求一种绝对压制,并且直击弱点是他的风格。他每一次在打前用棍子攻击敌人头部很明显就是希望对方毫无还手之力。

根据我对他幼年生活的捏造,我觉得这大概就是一种对自我价值和认可的获取方式。我忘记是在第几集?当他说出还是因为老子太强了的时候就很明显的表现出来了那种他希望被认可的迫切感。

我为什么说他在开久有智司的时候像是一个乖顺的兽,一是因为他后期实在是做的太过分了,二是因为他对智司的安慰和劝解总给人一种他很宠着智司的感觉。大概就是那种我因为对你放心和信任,所以我可以惯着你那种我很瞧不起的正义感。总的来说你对我是利益大于弊端,那么我就愿意接受不太完美的一切。但当有利的一方不站在我这边的时候,那么我就会毫不犹豫的抛弃你。即使我很不甘我很不爽而且对你也有一些莫名的情绪但是我绝对不会让你和别人成为赢了我的那一队。

其实一开始我也觉得相良是因为寻求刺激才对软高二人进行一系列报复的但是后来想了一下并不是。他确实是有寻求刺激的性格成分,但是对于软高更多的是报复。我曾在我的文中写过他嫉妒三桥也写过他嫉妒和瞧不起伊藤这中间的原因我就不再细细分析了。但总之就像一只小刺猬,其实知道自己蛮弱的,但还是要勇敢地挺起脊背努力给人家造成一些不爽然后就挺开心的那种吧。

所以我认知中的相良不管是情感还是各方面都意外的敏感。他可以感觉到对方情绪很细微的变化,这一部分是因为他性格当中的自卑和对这个世界和外人的不信任。

其次,我觉得相良对于开久二把手这个身份已经挺满意的了,毕竟开久是千叶最强,所以没有什么好再去争取和努力的。但是三桥和伊藤的出现打破了这个比较平衡的局面。他不再是那个没有人敢去瞧不起他敢去激怒他的二把手了。这是他不太能忍受的一部分。再加上智司的改变,脱离他的控制那么真的面临时矛盾他毫无优势,智司也不再是那个他眼中配当老大的人选了,所以他就放任自己的野心占上了老大这个位置。

当他再次被三桥和伊藤击败去找月川的时候,那是真的气急败坏走投无路了。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停靠点的话他会十分痛苦,而开久是他算得上是落脚点的地方。他把智司对他的背叛不能在开久当老大的愤怒和自身能力不足的不甘都怪罪到了三桥和伊藤身上。

这么说起来,智司应该算是他走向疯狂的一个护栏,这个护栏一旦不能给他足够的安全感被折断的时候,他就会放出那些被收起来的爪子和凶狠。成为一只十足卑鄙且心狠的鬣狗。

他用女人来威胁软高二人所以还是绝对压制的胜利。其实赢对他来说是一种高于别人的愉悦感。我想吹捧对他来说应该是很有效的顺毛方式。

关于我为什么说他失去控制会走向疯狂是因为他最后烧月川的那个行为。没有人把他当成兄弟当成搭档的时候他真的是不顾一切伦理道德,甚至可以做出杀人这样的行为。月川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个武器,一个用来利用的台阶和人。当这个工具失效并且毫无用处的时候他就是不仅会抛弃还会毁掉,因为他对这个没用的东西感到不爽和嫌弃。当然不排除这其中还有最开始被月川压制呼来喝去愤怒的迁移。

所以说这么一对比他对智司的宠爱真的是极致的,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好。

不得不提,第十集大结局的复婚,总有人关注在相良红了的眼眶,但其实这个我并没有关注到。我只是被他那一句即使我做了这样的事你还会原谅我吗?给打动。一方面可以理解成是攻击智司并成为开久老大的小脾气。另一方面可以理解成他为了报复为了抒发自己的情绪而对软高二人做的一系列的事情。为什么这种事情要获得智司的原谅呢?因为这当中有许多都背离了智司的处事方式。

他跟智司之间情感的脆弱最关键的点是在于他对这段羁绊的不信任。所以软高二人很铁的友谊让他也有些不爽。第十集他跟智司将彼此的情谊与软高二人组做比较,让我哭笑不得。其实不全是做老大的问题,而是他们彼此之间没有坦诚的问题。

我没有想到智司对相良的包容度这么的强最后还愿意捡这个卑鄙的男人一起出门打拼。所以你说他们之间的情感要不独特,我第一个不信。

接下来是智司,我对智司的定义是百兽之王狮子。我说过智司的愚蠢等于看起来不太蠢。他是凭着一种野性的食肉动物的直觉在做决定。我觉得有极大的可能性,他并不能感受到相良情绪的不对和心态的不稳。甚至对自己所追求的事物和不太愿承担的责任都有些许犹豫。但同时他很能适应环境做出些许,最根本的追求和特性还是不会变的。对相良他应该也是一种比较包容比较顺应的态度吧。对于一些琐碎的决定和事情,他都很懒的去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更多的是凭直觉和相良的态度去处理。但我个人的设定是他虽然不会去直白的表达什么,但是当最关键的分歧出现的时候他会因为只在乎结果而毅然的走向最正确的道路。

所以我在后期写文的时候会关键将他们的矛盾压缩于一点。相良是不去直白的说清楚不去让你知道他的不爽和他的纠结。而智司就是你不说明白我就不会知道,我用我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做我认为对的事情,那么最后两人之间肯定会有一个都无法忍受的爆发。我个人的设定了在此就不剧透了但是也希望能听到更多有趣的想法。


评论(9)

热度(9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